苏丽假

一起跳舞吧

【长得俊】同福客栈

*架空世界中的架空,跨次元脑洞
*武林外传背景,没看过剧可能…有点点影响阅读(有人没看过吗)

*5k+,ooc
*情节简单

*人物口音自行脑补(掌柜的陕西口音和小六天津口音)

——

1

“掌柜的,来间上房!”


门口响起一个清亮的声音,正在低头看账本的掌柜抬头看了一眼声音的来源,转头去叫一旁正收拾桌子的跑堂:“展堂,来客人咧。”

“来了!住店是吧。客官您楼上请。”

尤长靖背着个小包袱跟着跑堂的一蹦一跳地上了二楼。

这次离家虽然是负气出走,却让他第一次感觉到自己呼吸到自由的空气。在家里大多数人都惯着他,但少不了一些条条框框的规矩。爹爹是一派掌门,门下有一众武艺高强的弟子,他作为掌门长子,却自幼不爱习武,反而痴迷于音律。爹爹起初还管着他,让他不要不务正业,后来见他实在没有练武的心思,便随他爱干什么就干什么去了,反正门下有足够优秀的弟子,他也已物色好了门派的继承人。

现在这位继承人正在客栈门口跟人对峙。

“你是什么人?”正在大堂扫着地的姑娘见一冷着脸冒着一身黑气的男子一句话不说就要往店里进,这人身上还背着把剑。她把笤帚往地上一立,插着腰问他话。

“你,是什么人?”这男子没有回答,反问她。

“姑奶奶我是这家客栈的…”姑娘架着笤帚,抬高了音调,话没说完就听见在一旁看账本的掌柜的轻咳了一声,气势立马降下来,“……这家客栈的杂役。你还没回答我呐,你是什么人?”

“这家店的客人。”男子说罢没再理会她,掏出一锭银子,直接看向店里的掌柜模样的女子:“掌柜的,我要住店。还有房吗?”

掌柜的一看见他手里的银子撂下账本过来收下了钱:“有有有。楼上左转第二间。”

“多谢。”男子没再多说,径直上了楼。

2

房间内。

“你们这有吃的没。”尤长靖摸了摸自己瘪下去的肚子问。

“您想吃点啥?”

“包子有吗?”尤长靖想起昨天路过十八里铺的时候,眼睁睁看着最后一笼包子卖给了自己前面那个人,他现在还能想到那个香味。

“哎呦不巧我们厨子请假回家了。要不我去给您下碗汤圆?”

“嗯,可以。”


“诶老白,你有没有看见刚才上去那个人。”白展堂刚下楼,就听见小郭急急忙忙问他。

“我刚想问你们呐,我方才在屋里只听见了外面另一间客房门响了一声,却没听见脚步声。这人轻功了得,内力也够深厚。”

“人家是客人,会武功的客人多咧你们天天疑神疑鬼的干啥。”掌柜的还在喜滋滋地把玩那一锭银子,“况且这位客人还有钱的很。”

“看你这样子迟早掉钱眼里去。”小郭翻了个白眼,又像想起来什么似的,问在一旁啃指甲思考的白展堂,“莫不是来寻仇的?刚刚那人可凶的很嘞。”

掌柜的在一旁搭话:“到咱们这寻仇的可都落网了,现在谁还敢来嘛。况且咱们光明正大又不是啥黑店,要真怕有问题就让小六这几天多留意着点。”

3

林彦俊进了房间环视一周,放下包袱又出了门。他在每一间客房门口听里面的动静,终于在其中一间听到了熟悉的哼着歌的声音,他推门进去。

房中的尤长靖正开开心心等他的汤圆,听见门突然被推开的声音吓了一跳,待看清进来那人的面孔,在他意料之中:“你跟的也太紧了吧。我这才刚住下。”

尤长靖早就知道这人从他刚一出家门就跟着他,他也没管,依旧每日游山玩水,没有要回家的意思。

“尤长靖你闹够了没有。”林彦俊冷着脸看他,“闹够了就跟我回家。”

“回去干嘛,回去喝你的喜酒吗?”

尤长靖提起这件事,喉咙里翻涌出一阵委屈。

林彦俊年纪虽轻却也稳重,从小在门派里长大,有一身的好功夫,掌门极为看重他,大家都能看出来掌门属意他为继承人。尤长靖不是为这个继承人的位子委屈,这位子给他他也不当。他委屈的是,江湖上有人听闻掌门的大弟子年轻有为,纷纷想把自己的妹妹女儿甚至孙女许配给他。掌门不好推脱,只说先让徒弟见见再议。林彦俊更是师命难违,只得挨个见过,就当走个过场,之后再委婉拒绝。

直到有一日,有一大门派将小女儿送来相亲,这姑娘本没有嫁人的意思,也想草草应付了事,没想到见到了林彦俊就看对了眼。姑娘明媚活泼笑容灿烂,师父也喜欢她,私下里跟林彦俊说,要不就定了吧。

“这姑娘很好。”林彦俊看这姑娘笑得很可爱,可爱得总让他想起另一个笑起来也很可爱的人。“只是……弟子还年轻,实在无心家庭。弟子如今只想和长靖一起,帮着师父打点好门派。若还有此事,还烦请师父代弟子回绝。”

尤长靖在爹爹和林彦俊交谈的时候正路过房门口,留神听了一下,爹爹好像看中一女子,想许配给林彦俊。这种事最近常有,林彦俊每次都是直接拒绝。只是这次,他听到林彦俊说,这姑娘很好。

很好是吧?尤长靖只听完这句就气鼓鼓的回房了,也没接着听后面他们说了些什么。回到房间内脑海里一直回荡着林彦俊说这姑娘很好的声音。他们会结婚吧?结了婚的林彦俊是什么样子呢?尤长靖连他的婚后生活都想象了一遍,想象不出林彦俊对别人好是什么样子。

每天摆着一张臭脸谁会想跟你在一起。尤长靖越想越心烦,干脆收拾行李下了山。

4

“回去喝你的喜酒吗?”

尤长靖问完这句有点后悔。但既然已经说出口,他便等着那人回答。其实他在见到这人之后已经没那么气了,虽然出来之前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生哪门子气。但是想想毕竟是离家出走,也要做做样子,便一扭头背对着林彦俊不看他。

林彦俊听见这句话愣了一下,又把事情细细理了一遍,好像明白了他为什么离家出走,心下觉得这人可爱得很,就没忍住笑出声来。

尤长靖本来已经做好吵一架的准备,脑海里提前演练一遍,连自己的词都想好了。没想到他竟然笑了出来,我说的这句话很可笑吗?尤长靖回过头瞪他,见那人还在笑,不想再跟他理论。起身推开他往外走:“你自己在这笑吧我要去吃汤圆了。”

“喂尤长靖,你的汤圆是醋做的吗?”林彦俊还在后面笑个不停。尤长靖觉得耳根有点发烫,没再理他,自己下了楼。


“汤圆来喽。”小郭从厨房端出一碗冒着热气的汤圆。

“谢谢。”尤长靖看见汤圆又开心起来,把其他事都暂时抛到脑后。“啊,好烫。”他没注意碰到了碗边,手被烫的缩了回来。

小郭听见动静赶忙去看:“没事吧。”“没事没事。”尤长靖甩了甩手拿起勺子。

在账台后面算账的秀才见状放下了手中的笔:“芙妹。”

“哎呀人家是客人嘛,客人烫伤了谁负责。再说这一看就是个小孩儿最多不到十六岁。”小郭走到账台旁,见秀才还是一副可怜巴巴的样子看着她,没了耐心,“以后你再敢乱吃醋当心我一掌……”

尤长靖听见两人在账台旁说悄悄话想,我看起来有那么小吗。心里暗暗有点高兴,可是又转念一想,林彦俊是不是也把我当小孩,可是我明明还大他一岁。

虽然大他一岁,但自己一直都是被保护的那个。小时候读书,爹爹说请先生回来教没有在书院读书的气氛好,就把他送进了书院。偏偏尤长靖小时候不爱练武还喜欢吃各种好吃的,把自己吃得圆鼓鼓。书院里的男孩子爱欺负他,抢他东西。一日他在放学路上刚买的糖人,还没放进嘴里就被几个男孩夺去,看他们大笑着跑远他也追不上,只能灰头土脸哭着回家。

林彦俊见他哭着回家,跑去问他,黑着脸听完前因后果,一句话不说转头出了门。使了一身轻功硬是在那群男孩子到家之前追了上去把人教训了一顿,回家前还去给尤长靖买了更大的糖人。从那以后尤长靖每天上下学的路上身边都多了个林彦俊。

5


“凭我多年的经验,那小子绝对有问题。”

第二天一早,店里的人凑在大堂里听白展堂分析。

“啥经验呀老白。”小郭在一边笑嘻嘻地明知故问。

“别打岔!”白展堂一脸严肃,“他四更天就出了门,还使了轻功。以为我不知道,哼。”白展堂一撩头发,“我这么多年江湖可不是白混的,这个时间出门,要么是踩点,要么已经下手了。”

众人正悄声讨论着,话里的主人公就拿着包东西进了门。大家立马噤声,林彦俊还是冷着一张脸,没有多看大堂里的人群一眼,直直往楼上去。


“我说什么来着。”白展堂一副我早就知道了的样子。

佟掌柜在一旁说:“不会吧。这人最多就看起来凶点,不像啥坏人。”边说边扭头往楼上看了一眼,“倒像是个侠客。”

“侠客大半夜出去行侠仗义啊。”小郭经过昨天店门口的一番对峙,对这人没留下什么好印象。

“那现在咋办?”秀才听了半天,突然发问。

掌柜的看向小郭:“小郭你去把小六找来。”

“得嘞。”小郭转头往外走,差点撞上挎着刀正要进来的小六。


“着急忙慌的干嘛去。”小六差点撞上小郭,又看看店里扎堆的众人,“出嘛事了?”

“燕捕头,你这一大早过来是有啥情况么。”佟掌柜给小六倒了碗水,小六喝了几大口才回话:“别提了。昨晚郝掌柜的钱庄失窃,天不亮就把我们叫起来忙活。我赶着过来提醒你们一声,有嘛情况及时向我汇报。”说着还顺手拿了桌上一个馒头,“我来不及了还得去巡街呢。”说罢不待掌柜的开口就跑出了门。

“看看我说什么来着!”白展堂在旁边一拍手,又是一副我早就知道了的样子。大家转头看向楼上,上面没什么动静。

“现在咋办?”

白展堂抱着胳膊想了想,一挥手示意大家凑过来,开始小声讨论他们的计划……

6


林彦俊推开尤长靖的房门的时候他还在四仰八叉地睡着,他把那包东西放在桌上,坐在床边看他,嘴边不自觉地挂了笑。

尤长靖在梦中闻见一阵香气,这味道好像似曾相识。他迷迷糊糊睁开了眼,就看见坐在他床边的林彦俊。


“哇林彦俊你大清早不睡觉在这干嘛。”尤长靖顿时清醒了几分,回过神来又仔细嗅了嗅,“好香啊…”好像梦里的味道确实存在。

林彦俊看他在找味道的来源,下巴朝桌上点了点,尤长靖过去打开桌子上的布包。

“包子!”是他路过十八里铺时馋了半天最后没买到的那家,现在出现在了他手里还冒着热气,“这家不是在十八里铺吗,你怎么买到的?”

林彦俊看他两眼放光的样子笑起来:“我会飞檐走壁,不像你一路走走停停那么慢。”

“你跟我跟的真的有够紧诶,我想吃什么你都知道。”尤长靖嘴上说着,还是开开心心拿起了包子。


林彦俊确实跟得很紧,他也知道尤长靖发现了他跟在后面,他也不上前去,只等着尤长靖回头找他。谁知道这次尤长靖拗着一股劲,就是不回头,两人便一前一后走了很远。走到了七侠镇,林彦俊再也没耐心,跑到尤长靖的房间想叫他回家,竟无意中知道了尤长靖离家的原因。他回忆起这人醋意满满的样子,心尖酿出一点甜意来。

这包子是他昨晚算了算时间,半夜跑到十八里铺买的,买到了刚出的第一锅,又包的严严实实带回来给他。他了解尤长靖,知道他心思简单,会为自己喜欢的东西开心或是不开心。他想起尤长靖离家时的不开心,想起那不开心可能是因为自己,就像他现在看到包子很开心,会不会不只是因为他想吃,会不会有那么一点,是因为买给他的人。


7

“少侠,那么早就出门了饿不饿,渴不渴,我来给您倒杯茶。”

林彦俊正下楼小郭就迎了上去。他看着这个两天都没给他好脸色的姑娘突然过分热情,觉得有点奇怪,他接过茶碗,就看见小郭朝他背后使眼色,心中大叫不好,还没来得及作反应,就听见一声大喊。

“葵花点穴手!”

茶碗应声掉在地上摔碎,林彦俊瞬间被点住不能动弹。他十分懊悔不该大意,万万没想到这家人来人往的客栈竟然是家黑店。他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正在楼上吃包子的尤长靖,怎么办。


“哈哈,没想到吧!”小郭跳起来跟后面的老白击掌,“也不看看这是谁的地盘,敢在贼祖宗头上撒野。”

贼祖宗?这个跑堂的?

林彦俊越来越后悔,应该早点叫尤长靖回家,这样的话他们也不会进这家店。现在他动不了,留一个不会武功白白净净长得好看又多金的尤长靖在店里,他只想到一个词,羊入虎口。

“掌柜的,现在怎么办?”

“先捆起来带后院去吧,等小六来了再审他。”


尤长靖听到楼下的动静正准备下来看看,还没下楼就看见立在那里不动的林彦俊。

“林彦俊!”

尤长靖见林彦俊没应,跑下楼去。

林彦俊心想完了,尤长靖下来肯定要被他们控制住了,他甚至想用意念让尤长靖回楼上去躲好,但他心里喊多大声对方都听不见,尤长靖几步就跑下了楼梯,跑到了他面前。

“林彦俊!”他手在林彦俊眼前晃了晃,见他还是没反应,“林彦俊你怎么不动,林彦俊!”

尤长靖看林彦俊像雕塑一样一动不动手还保持着端茶碗的动作,顿时慌了,一把抱住他眼泪都快掉下来,“怎么办怎么办…你怎么动不了了…你会不会死啊……”说着就真抽抽搭搭流起眼泪来。

还在一旁手忙脚乱解绳子的几人看到这一幕面面相觑,从楼上跑下来的小男生一连串的动作让众人都插不进去话,直到他开始哭的时候,小郭小心翼翼地拍了拍他的肩膀。

“你们……认识?”

尤长靖抹了一把眼泪点点头。

大家都看向掌柜的,这男孩子怎么看都不像是同伙,掌柜的点了头:“展堂,先解开吧。”

白展堂给他解了穴,林彦俊立马把手按在腰间的剑柄上,另一只手把尤长靖护在身后,眼神锋利起来。

店里的几人见他这动作吓的一起往后退了两步,佟掌柜镇定了一下上前去:“林少侠有话好说,我们可能有些误会。你先把剑放下。”

林彦俊半信半疑,但拿剑的手还是松了松。

“我问你几个问题。”白展堂上前一步把掌柜的挡在身后,“你昨晚是不是出门了。”

林彦俊看他语气没有不善,点了下头。

“回来是不是拿了包东西。”

林彦俊又点了下头。

“那东西从哪拿的,里面是什么。”

“包子。”

“什么?”店里几人同时问出声。

“里面是包子,从十八里铺买的。有问题吗?”林彦俊面无表情地回答。

“哇塞你大半夜出去就是为了买包子?”小郭一脸不可置信。

“那包子呢?”听了半天的秀才又突然发问。

“…我吃了。”

躲在林彦俊身后的尤长靖冒出脑袋小声说。


8

燕小六进门时看到大家都聚在大堂,往凳子上一坐:“都站着干嘛,又怎么地了。”

小郭问他:“小六,你早上说的那个案子怎么样了?”

“嗨别提了,查出来了,是家贼。”

“又是家贼?”

“看来以后办案得先往这个方向想了,总有人虚假报案,可能会影响仕途。”小六拿着茶碗唉声叹气。


“闹了半天原来是场误会,”掌柜的松了一口气,“二位少侠多有得罪实在抱歉,今天我们厨子就回来了,晚饭我请。”林彦俊大概听明白了前因后果,也没再说什么,向众人点了点头,和尤长靖上了楼。


回到房间,林彦俊看尤长靖还挂着水珠的睫毛笑了,伸出手去抱了他一下。

“林彦俊你干嘛啦。”

“你刚刚这样抱我的时候,很伤心哦。”

尤长靖想到刚才自己哭的样子耳朵有点发红,轻轻推了他一下:“才没有嘞。”

“你这么怕我死掉哦。”

林彦俊看着他的眼睛,没等他回答,又轻声开了口:“我那时跟师父说了,我不娶亲,我和你一起帮着他打点门派。”

尤长靖被人看透了心思,低着头不说话,林彦俊自顾自接着说:“我虽然武功不差,但是保护不了太多人。一个你就够了。”

“尤长靖,我们回家吧。”

9


天刚擦黑的时候店里早早打了烊,大嘴做了一桌好菜,大家一起忙活着把菜端上来。

“小郭你去看看小贝咋还没回来。”

“展堂你别动,等客人来了再吃。”

“秀才把酒拿上来。”


两人在晚饭时间下了楼,看着大家热热闹闹的,确实有点想家,好在明天就可以启程。他们很快就加入到忙忙碌碌的队伍中,帮着一起端菜拿碗筷。吃饭的时候也很快融入了气氛,大家说笑打闹,无一例外的是所有人都很开心。误会解开,林彦俊发现这里都是善良温暖的人,彼此都是家人般的存在,他好像明白了这家店为什么叫同福客栈。

酒过三巡,林彦俊有些朦胧醉意。他看向身边的尤长靖,发现那人也在笑着看他。原来人在江湖,不管风雨飘摇到了哪里,有那个人在身边心便能安定下来。

走吧。我们回家。


Fin



小彩蛋:


“掌柜的,退房。”林彦俊在晚饭过后下楼去账台找了佟掌柜。

“这么急就要走么。外面天都黑透了。”掌柜的看了一眼外面的天色,觉得时辰太晚,想再留他们一夜。


“不,我们明天走。”林彦俊笑了笑,“只退一间。”

评论(17)

热度(33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